伟青2000

【逍芙】涉江采芙蓉 忧伤以终老(19版倚天原创同人)

45.魔头——去住两难几时休

不出一炷香功夫,杨逍与晓芙已来到平康坊门前。只见眼前一座雕梁刻栋、描红画翠的二层高楼,甚是气派。门前车马如流,一众艳妆丽姬正莺声燕语地迎来送往,好不热闹。

二人避开人流,进到楼旁小巷,小巷一侧耸着一道朱红色高墙。

趁四下无人,二人纵身跃入,恰好落在坊内一道月洞之外。

杨逍探头去瞧,月洞内是一条蜿蜒曲折的游廊,隐隐通向后院。游廊一侧是湖水,一侧是雪白影壁,壁上嵌着些花窗与角门,透过些稀疏花影。见无来人,他正要带晓芙前行,忽闻一旁的花丛之中传来一阵细细铃声。

 “古丽仙?”杨逍与晓芙对视一眼,透过花丛去瞧。只见花丛背后盛开着好大一片红山茶,艳艳灼灼耀人眼目,一道明黄色的身影坐在花树之下,正是古丽仙。

古丽仙摇着一枝山茶花在发脾气,口中还念念不止,“臭颜垣,死颜垣,还不快来!”正抱怨间,她身后树丛里忽而闪出一道人影,却是个穿土黄色衣衫的男人,蹑了手脚,悄悄向她靠近。

晓芙仔细去看,来人是条精壮汉子,不到四十岁模样,生的浓眉大眼,膀壮腰圆,只是身材颇矮小些,她不由一惊,正想出声提醒古丽仙,却被杨逍按了嘴巴,他轻声道,“这是我教厚土旗掌旗使颜垣。”晓芙再看,果见他衣角上绣着一朵红色火焰。

那颜垣悄悄从怀里取出个什么东西,猛地从后伸到古丽仙眼前,晃了晃——却是两串金色小铃,叮叮当当地,在阳光下闪闪发光。

古丽仙一把抓住,面上俱是欣喜,嘴里却埋怨道,“都说了,我金铃够用,你又乱花银子。”

颜垣掀袍坐到她身旁,憨笑道,“你上次说,手上的铃铛不趁手,太轻太飘。这可是我求了庄铮好久,他才亲手帮我打的,加了分量,大小却没变,你用着也方便。对了,他还把每个铃铛单独缀在链上,你若单用时,轻轻一拉便能下来,不用再另装一袋了,快试试看。”

古丽仙含笑起身,脚下微移,腰肢轻转,双臂扬起,手中金链宛若两道金光直直射向一旁花树,顷刻间,两枝茶花应声而落。颜垣早跃了起来,左右开工接稳。晓芙见他虽看上去壮硕,身法却甚是矫捷精妙,不由暗赞,这明教中果真卧虎藏龙,却不知那明玉香主又有怎样惊人的本领。

颜垣抱了花枝献宝般递给古丽仙,又拉过她手,温柔抚摸,“这金链果然与我仙儿相配。”

古丽仙却又冷了脸,夺回双手,“哼,你还有脸来?让你把左使引来,你倒把那姓纪的也引了来。”

颜垣顿时一脸委屈,“我有什么办法?他们俩形影不离,倒好像一个人似的。我这点能耐也拆不开啊,还被杨逍打到脑袋,你看。”说着将脑袋低下来让她看。

晓芙闻言,尴尬万分,扭身便要走,杨逍忙拉住她,轻声道,“颜垣可能有雁儿的消息,再听一听。”

古丽仙抱着颜垣的脑袋,果见上面一个核桃大的肿包,顿感心疼,抬手轻轻去揉,“左使也真是,知道是自己人,下手还这么重。疼吗?”

“疼……不过,你亲一下就不疼了。”颜垣涎着脸便往她跟前凑,却“啪”的一声,被古丽仙一巴掌打开,“疼也是活该!谁叫你办事不力,还号称‘搬山彻地,无所不通’呢!你不是拍着胸脯说,有蝠王他们相助,肯定没问题,还说只要将左使引开,那姓纪的保管掉进你布的坑洞里,逃脱不得?如今可好,却只抓回个小丫头。”

晓芙一愣,原来上午地面那奇怪声响却是这位颜掌旗使的手笔(注:40章结尾处已补充了这个细节,接不上的亲亲请返回查看)。杨逍心道,“古丽仙果与今日之事有关。”

又听古丽仙接着道,“唉,这下可好,又惹了明玉姐伤心。五年了,她盼着要见他一面,天天盼,月月盼,年年盼,如今他人倒是来了,眼里却更看不见她了。”说到这里,声音却有些哽咽。

杨逍暗叹口气,晓芙看他一眼,垂头不语。

颜恒揉着被拍得更疼的脑袋,不由也有点抱怨,“你还说呢,我们莫名其妙弄来个小女娃,又难缠得紧。好心拿点心给她吃,她倒撒了一桌子,拿糖人给她,她又扔在地上,不吃不喝,又哭又闹,倒把我们几个大男人折腾得鸡犬不宁,说出去都惹人笑话。”

晓芙听他说起雁儿,不由又是一阵揪心。

颜垣又道,“蝠王找了我好几次麻烦,让我把她弄走,又问我杨逍在哪里,说要去找他算账。”

古丽仙气鼓鼓道,“左使忙着除贼,哪像他们就顾着窝里斗了。”说罢又哼一声,“举理忽传消息说今日要来,左使一早便去打探消息了,你可切莫告诉他们,免得又来坏我们好事。”

颜垣腾得站起身来,“什么?举理当真要来!这个不妥,我当初就是诓他们,说要引了杨逍来对付举理。如今举理真来了,若不让他们知道,事后韦一笑还不得吸了我的血?”

“吸干了才好,留你有什么用?左使交代你的要务,你一味拖沓推诿,不但不替他分忧,还给他添堵!”

颜垣冷哼一声,扬头道,“我五行旗岂是他杨逍调得动的?我也就纳了闷了,你们那个一天到晚牛气哄哄的左使有什么好?仗着自己稍比别人俊些,功夫好些,把谁都不放在眼中,教中倒有几个人服他?”

古丽仙柳眉一挑,怒道,“你再敢说左使的不是,我便再不理你!我们左使就是全天下最俊、功夫最好的男人,哪像有些人,五短身材,小肚鸡肠,成事不足败事有余!”

颜垣天生一副神力,也习得一身好武艺,在教中素有威望,只是身材短小,平日最恨人说,如今却被心上人嫌弃,顿时着恼,“你!好,好,既看我不起,就别叫我来,去找你的左使,只怕人家倒不要你。”

古丽仙闻言又羞又气,“你这个没良心的,人都给你了,还说这种混账话。”说着竟哭起来。颜垣见状早方寸大乱,忙又是作揖告饶,又慌手慌脚去给她擦眼泪,心肝宝贝地叫个不停。

眼见二人闹作一团,杨逍皱皱眉,拉拉晓芙,示意离开,这才发现她眼眶红着,知她挂念雁儿,便安抚道,“雁儿虽一时受些委屈,但总算平安。咱们今日行动凶险,将她接来反倒不妥。况且今日行刺之事,韦一笑他们还不知晓,否则过来一闹,怕又要多生事端。你暂且忍耐。”

晓芙含泪点头,“我明白,咱们快去找明玉香主,只盼早些了结此事,也好早寻了雁儿回来。”

杨逍苦笑一声,“你既这么舍不得她,何苦又要走?”

晓芙闻言一愣,忙急转了身,穿过月洞便走,前面却不知何时已走来一队元兵。她一惊,忙掉头又往回走,却已被杨逍一把按住。他摇头叹一声气,“他们已看见你,你再往回走,他们难道不会怀疑?不如迎上去。”说罢,不由分说,一手搂过她肩头,作出醉态酩酊的模样,摇摇晃晃便向前行。晓芙无奈,只好扶了他,一道向前。

众人正要擦肩而过,忽听有人喝道,“站住!”二人脚下不由一顿,却是元兵中领头的那个问话,“你们做什么去?”

晓芙忙陪笑道,“禀告军爷,我大哥喝醉了,小生扶他去休息。”

那首领满面狐疑,上上下下打量于她,似乎还要盘问。

杨逍忽而转过头来,捧了她脸,以额抵额,“芙弟,你说咱们是去哪里快活得好?”

晓芙早红了脸,咬了咬牙,勉强应付道,“全听大哥安排。”

元兵顿时一阵哄笑,一人道,“大人,原是对虚凤假凰。”又听一人道,“举大人都叫咱们撤了,还管这些闲事作甚。”

杨逍与晓芙听了,心中一惊,一边假意蹒跚前行,一边屏息细听。

却听那首领道,“也是,只是不知这举大人一会儿叫咱们严查死守,一会儿又要咱们撤兵回营,这葫芦里倒是卖的什么药?”

“管他呢,都是上面官老爷寻欢作乐的事,咱们领的不过是跑腿的苦差事,撤了更好,正好回去睡觉。”

“来这里转上一趟,你小子回去还睡得着?”

“睡不着怎样?难不成你也想学学这俩,弄个‘鸳鸳相抱’……”元兵们说着浑话,渐渐远去。

总算待他们转过月洞去了,晓芙忙丢开杨逍手臂,掸掸衣袖,忿然道,“这种地方还是不来的好,只怕君子来了也要学坏。”

“怕什么,你既不是男子,我也从不是君子,倒能学得多坏?”杨逍站直身形,已是泰然自若。

“哼,那你是什么?”

“我是大魔头啊,你纪女侠正急着和我划清界线,难道却不知?”他笑得愈发温存。

晓芙脸也红得更甚,嗔怪道,“还不快点赶路!”说罢再不理他,埋头便走。

不巧,一旁角门内猛可里撞进来个喝醉酒的公子哥儿,似是迷了路,正醉眼惺忪地向前摸索。二人都没看路,恰好碰在一处,那人顿时被撞到在地。

晓芙连声道歉,忙不迭地扶他起身。“哪个没长眼的,倒用鼻子看路呢?”那人正骂骂咧咧着不依不饶,一抬头却瞧见晓芙容貌,霎时一呆,换上一副恬颜,“不打紧不打紧,小兄弟多撞哥哥几下才好。”又扯了她手握在手中,“你几岁了?到坊里多久了?我怎么从没见过你?走,去陪哥哥喝几杯。”说着就往晓芙脸上摸来。晓芙唬得急急抽手,往侧旁一跳,杨逍早将她挡在身后,沉声怒道,“放肆!”

那人见眼前忽又来了张冠玉般的脸,虽年纪稍长,却是俊美异常。他踮脚探头又看看晓芙,顿时恍然大悟,拍掌大笑,“原来却是同道中人,再好不过。小兄弟是美人,这位哥哥也是美人,我今天真是走运,一下竟得两位美人,真是两全其美。走走,咱兄弟三人一起去快活快活……”说着抬手便来扯。

他这话说得倒也没错,今天运是走了,只不过走的是狗屎运。

却见杨逍怒极反笑,呵呵一声,“你倒是来者不拒,老少通吃啊?”语未毕,手已搭过他右臂,略一用力,已将那条手臂卸脱了臼,又伸手搭了他左臂,照章全搬。那人吃痛刚要呼号,却早被他点了哑穴,叫不出声,只耷拉了胳膊,白着脸,满头冷汗。杨逍冷声道,“既是'两全其美'',少不得要卸你两条胳膊才登对。你幸而没说'四季发财',不然两条腿也得卸!今日算你走运,大爷我心情好,没下死手,若再敢造次,要你狗命!还不快滚!”

那人酒早醒了十二分,也顾不得疼,连滚带爬地寻了路便跑。若他是武林中人,早被杨逍一掌毙了,但明教有教规约定不许以武凌弱,是以杨逍只略施小惩,气却是没消,兀自黑着脸,一扭头却见晓芙脸上正强忍着笑意,又听她揶揄道,“不是大魔头吗?却怎么生气啦?”

杨逍脸色更黑,一抬手便将她箍进怀中,狠狠盯了,咬牙道,“你可别激我!”这一路之上,他从来都是温文有理,晓芙却何曾见过他这般模样,不由脸色大变,口中磕磕巴巴道,“我说错了……你,你不是大魔头……”杨逍见她如此,忽觉自己甚是无趣,叹了口气,松开手臂,头也不回往前便走。


注:我也不知道为啥写了这么奇奇怪怪的一章,就算给大家的福利吧——哦,我已语无伦次,只有小心心和大拇指才治得好,让我看见哦😘

因为颜垣是更文时忽然跳进来的一个人物,所以前文情节上有遗漏,今日都补上了,有疑问的亲亲可回去前三章补看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6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