伟青2000

《神秘海域》:好莱坞老配方炮制“青春系”夺宝

null
宝藏、解密、打斗、奇观、兄弟情、铁三角、帅男靓女、正邪之战……好莱坞寻宝电影的老套配方《神秘海域》似乎全都有,但似乎又都泛善可陈,凭心而论,国内外观众打出的及格分数并不苛刻。

文|伟青

作为今年引进的第四部好莱坞影片,《神秘海域》被视为打破近期沉闷影市的良药,然而收效却并不尽如人意,上映两天不到3000万元票房,豆瓣评分6.2,与烂番茄41%的新鲜度基本一致,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。

《神秘海域》改编自SCE旗下顽皮狗工作室制作的同名动作冒险游戏,讲述出身寻宝世家的孤儿内森·德雷克偶遇寻宝人维克多·苏利文,被邀请同去寻找费迪南·麦哲伦500年前遗失的巨额宝藏。二人与女寻宝人克罗伊·弗雷瑟组成寻宝三人组,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考验不只是待解的谜团与邪恶势力的阻挠,还有彼此间的信任与默契。

《神秘海域》系列游戏是许多游戏玩家心中的经典,其影视化备受期待,但过程却是一波三折。自2008年提上日程之后,该片数易导演,最终花落鲁本·弗雷斯彻。鲁本·弗雷斯彻曾执导《僵尸之地》《丧尸乐园》《毒液:致命守护者》等电影作品,属于“使命必达”(严格按照影业的要求执行)型导演,显然,他本次拍摄的《神秘海域》也可归于这一范畴。

“游改影”电影要同时讨好游戏玩家与影迷,既要还原游戏体验又要兼顾电影逻辑,历来是重大挑战。影版《神秘海域》在人物造型等细节方面几乎对游戏进行了复刻,而且复原了不少游戏中的经典场景,对游戏迷十分友好。此外,影片还另辟蹊径,在原版游戏基础上开发出新故事,讲述游戏内容的“前史”,即青年内森的故事,以此降低对普通影迷的门槛。

这也决定了《神秘海域》不同与《夺宝奇兵》《古墓丽影》等老牌夺宝系列电影,而是从头到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欢畅。这很大程度得益于整部影片的氛围、节奏,以及主角的选择。影版抛弃游戏中主人公30岁左右的设定,选用时下好莱坞风头正健的第三代“蜘蛛侠”汤姆·赫兰德(以下简称“荷兰弟”)饰演内森一角。在《蜘蛛侠:英雄无归》中完成“成人礼”后,荷兰弟对于青春与成熟分寸的拿捏更进一步,在《神秘海域》中的表现可圈可点。

内森的搭档苏利文由马克·沃尔伯格扮演。两个人亦师亦友,一个活力满满,冲动热忱;一个老谋深算,实用主义;再到后来克罗伊·弗雷瑟加盟,两男一女的夺宝小分队正式集结。

然而,在“铁三角”式的人物关系中,彼此间是否有化学反应尤为重要,《神秘海域》显然难令观众满意。三位主角似乎都沉浸于“各美其美”,而忘记了“美美与共”,在演对手戏时,很难看到人物间的火花。

与此同时,影片中的反派也不给力,且无一幸免地沦为工具人。尽管幕后黑手蒙卡达与女杀手布拉多克出场时都气场强大,神秘莫测,但到实战时却是不堪一击——蒙卡达被布拉多克莫名其妙又轻而易举地割了喉,而布拉多克的每场打斗则是虚张声势,雷声大雨点小,仿佛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。

奇幻场景与精彩打斗历来是寻宝冒险题材电影的硬通货,对此,《神秘海域》也做了努力,例如开场时还原游戏名场面的机舱高空搏斗桥段,以及承担结尾高潮重任的“直升飞机吊古船”戏份等。然而比起好莱坞近年来制造的众多银幕奇观,这些设计都显得有些小儿科,难以调动观众的肾上腺激素。而在该题材下颇有看点的解密与闯关环节,在该片中也简单得好像过家家,难免让受过《鬼吹灯》《盗墓笔记》等盗墓题材洗礼的中国观众失望。

宝藏、解密、打斗、奇观、兄弟情、铁三角、帅男靓女、正邪之战……好莱坞寻宝电影的老套配方《神秘海域》似乎全都有,但似乎又都泛善可陈,凭心而论,国内外观众打出的分数并不苛刻。

也许在众多“游改影”作品中,《神秘海域》的表现算得上基本达标,但要说令观众眼前一亮,耳目一新,却是距离尚远,仍待后来者继续努力。



 PS:本文经节选刊发于《综艺报》2022年3月上刊,不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评论

热度(6)